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雙溪區公所

:::目前位置 : 首頁 > 旅遊達人 > 景點 > 三貂里

三貂里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三貂嶺生態友善隧道
三貂嶺生態友善隧道
瑞芳站至雙溪站共有9座舊隧道,故衍生「一錢鑽九孔」台語俗諺,其中4座舊隧道已闢有自行車道。將舊時宜蘭線鐵路隧道,歷經30年荒廢的重新「打開」後的三貂嶺生態友善隧道總長3.19公里,建造出全台第一條「鋼筋自行車道」,設計師利用水池設計讓洞口從黑到亮,與三貂嶺翠綠山色相印成讓人驚艷的鏡面反射倒影,有機會還能與火車相遇,考量從隧道至壁掛棧橋雙向通行安全,自行車須採步行牽引方式通行(步行約40分鐘)。
三貂嶺隧道及三瓜子隧道自行車道串聯雙溪牡丹和瑞芳三貂嶺兩地觀光路線,是青春山海線低碳旅遊中最新路線,沿途設有解說牌說明場域特色,現場並提供導覽員解說服務,民眾可至新北市政府觀光旅遊局預約網站申請導覽及預約入場。
 
三貂運動公園
三貂運動公園
綠意盎然的三貂運動公園擁有一片公園綠油油的草地,平日民眾來公園運動走走逛逛放鬆心情,讓人心曠神怡。不少居民到此練習地面高爾夫球,大家輕鬆打球,沒有壓力既休閒也是運動身體。
 
十三層親水園區
十三層親水園區
園區於民國94年竣工,層層山巒環伺,百花盛開,令人感覺通體舒暢。園區溪水潺潺,草色入簾青,旁有農家梯田層層,零星的房舍,純樸優雅,是俯拾寧靜的好去處。
 
貂山古道
貂山古道
貂山古道是昔時聯絡雙溪與九份金瓜石地區之要道,從本區三貂里一直到九份樹梅坪山區。光緒廿四年(明治31年,1898年)因溪流中發現砂金,繼而溯源自瑞芳樹梅坪山至雙溪牡丹坑山發現金脈,自此採礦者趨之若騖,先後築造運送礦產之輕便車道,以及興建礦務所、醫療站等設施。此路亦成為先民往來瑞芳、九份與雙溪牡丹從事買賣、工作必經之路。雙溪是一山城,居民世代以農為業,一些日常用品皆需靠外地,鄰近的九份即是雙溪居民交易買賣中心,而早期交通不便,對外只能靠雙腳行遍天下,所以貂山古道的重要性不喻則明。
 
燦光寮步道
燦光寮步道
燦光寮步道由瑞芳區樹梅草山產業道路進入 在由三貂里政光一號橋出口總長度6.5km。
燦光寮山緊鄰著名的金瓜石風景區,連接金瓜石和牡丹,基隆火山群中的最高峰「燦光寮山」,茂盛的芒草是這一帶山區的特色,每到秋天芒花季的時候,山頭披上白芒,在陽光照射下,銀光燦爛,相傳這就是「燦光寮」這個名字的由來,而燦光寮山頂毫無遮蔭,可360度的展望,在空氣清徹視野良好的時候可以眺望到台北市101,另一面可以看到三貂角燈塔,與東北角海岸。
 
不厭亭
不厭亭
不厭亭位於臺102線公路上雙溪與九份交界處附近,為前雙溪區鄉長簡華祥先生所命名,取自李白詩句「相看兩不厭」。
 
金字碑古道
金字碑古道
金字碑登山步道由三貂里慶雲宮進入 由瑞芳區舊猴硐國小出口總長度5km。
瀏覽人次:1827 人 更新日期:2023-06-2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