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雙溪區公所

:::目前位置 : 首頁 > 認識雙溪 > 地理生態

地理生態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武丹坑溪
  雙溪區位於新北市的東北部,東經一百二十一度五十一分,北緯二十五度二分。為雙溪川上源及北勢溪上源地域,為新北市與宜蘭縣的交界區之一。西北以草山、大平林山連繫的小巒和瑞芳區、平溪區為界。西南則以中心當為首。海拔在四百至八百公尺不等的丘陵稜線與坪林區為界。東南和宜蘭縣交壤的則是雪山山脈北段的鶯子嶺,東部則以雙溪川中游的長潭為分斷點與貢寮區為界。

  全區總面積為一四六.二五平方公里。海拔最高點為鶯子嶺的八四七公尺,最低點則不足五十公尺。

  雙溪的疆域南北狹長,依河川流域的不同可分為二部份,南半部的北勢溪流域和北半部的雙溪川流域,南北部的北勢溪流域約在泰平里一帶,面積約為五十.五平方公里,占全區面積約三四.五%。地形上層雪山山脈北投向西北延伸的丘陵,海拔在三百公尺以上,地質上為長水流層和澳底的交錯地帶。其泥質粉砂岩抗蝕力強,沿河床形成陡壁,故長土層不厚,亦少平地。農田僅分佈在河階上。大部為一季稻獲區,二獲不易。北勢溪在泰平里內分為太平溪和灣潭溪二支,其中灣潭溪流域,位置近雪山山脈主脊,海拔在六百公尺以上,對外交通不易。北半雙溪川流域為雙溪區的精華區,雙溪區十二個里有十一里在此流域,每一個里都有河川經過,而聚落也分佈在河谷上。

  本區之主要河川有兩條,茲述之如下
  • 平林溪
      發源於本區之盤山坑海拔約四百公尺處,向東北方向流約五公里到柑腳,又經一公里多到外柑腳,折向西南流經上林、平林約經七公里半到雙溪里,於左岸受牡丹溪,兩岸分別有四、五條支流相會。
  • 牡丹溪
      又名武丹坑溪,發源於三貂武丹坑,南流經二公里多與宜蘭鐵道線交,自此北流五公里經粗坑,五分時為鐵路所跨越,流至雙溪里與平林溪匯流域雙溪河,再向東南流向貢寮區。
    雙溪河,亦稱雙溪川。曲折東南行約二公里丁蘭溪,乃折而呈一大灣,約一公里半,又折而向東行四公里至貢寮區,於右岸受內寮川。雙溪自貢寮以下,儼然如大河,繞下雙溪,東南行折而北,作一長達三公里半之大灣,以至新社。雙溪至新社至海口取東向南,凡行二公里半與一小溪合流而後入海。總計雙溪川流長約二十七 公里,流域面積一四五平方公里,坡降平均每公里為一四.八公尺為短促河流中之較平坦者。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北勢溪發源於本區之泰平里三方向山之北麓,三流齊西,會合於後寮子附近。今為翡翠水庫之集水區最上源。 

地質
  雙溪地區的地質構造十分複雜與平溪區交壤的山區屬瑞芳群,北端和瑞芳約九份、金瓜石連接在一起,同屬安山岩及安山質碎屑岩地帶。而全區大部分地區則屬野柳群。瑞芳群的地質年代在中新世中期,其下的石底層是台灣最重要的含煤地層,但本區的石底層已接近煤盆邊緣,故經濟價值不高,而本區重要煤層則係屬於野柳群的木山層,木山層的地層年代在中新世早期,是臺灣三大產煤層的最下面一層,因年代較老,煤質含熱高,且含硫量較金山煤田為低,故其煤質可稱冠於全臺。此外平林里的木山層煤系中,夾雜著玄武岩及酸性岩脈,汞礦呈細微之網狀分佈,是台灣唯一的汞礦山,礦脈中尚夾有黃銅礦,錳礦等。 

氣溫
  本區月均溫以七、八月最高,六、九月次之,而最冷的三個則為十二、一、二月,平均氣溫均低於二十度以下。頗適合農業之發展。 

雨量
  雙溪地區年雨量在三千公厘以上,以局部地區而言,西部、南部的山區因迎風的關係,雨量較多,依季節而言,春季(三至五月)秋季(九至十一月)為多雨季節, 平均月降雨日超過二十天,降水量每月平均在五百公厘左右,夏季(六至八月)可算是全年晴朗日子較多的季節,而七月是全年中最乾燥的月份,全月降雨日在三天左右,雨量平均在三公厘以下。


  一般而言,影響本區最大的風,乃季風及颱風二種,本區因位於台灣東北隅,秋冬二季受東北季風的影響甚大,而伴隨東北季風而來的是氣溫下降,雨水不斷。日照時間少,影響植物生長。另外由於雙溪河朝東入海,因此颱風從台灣東北部地區登陸,本區必受強烈災害,颱風挾帶著豪雨往往使得河川暴漲,農田淹沒流失。民國九十年九月納莉颱風及九十三年十月納坦颱風來襲,就曾為雙溪帶來重大災害,其中水災更是嚴重,雙溪里、新基里及牡丹里,也成一片澤國。  
瀏覽人次:3430 人 更新日期:2021-0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