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雙溪區公所

:::目前位置 : 首頁 > 認識雙溪 > 人文古今

人文古今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雙溪區的人口資料,在清代由行政彊域的劃分,時常變更,今日的雙溪區彊域在清朝有隸屬於淡水堡、芝蘭堡、泰山堡等不同行政區,所以人口資料也無從整理出來。

  而目前所能查得出的最早人口資料是日據時代初期,明治33年(1900年)的人口普查資料。當時三貂堡共有人口20712人,男性11852人,女性8860人,唯當時三貂堡包括今日的雙溪、貢寮二個區。

  到了昭和二年(1927年)雙溪庄單獨的人口統計總人口數是14321人,男性7819人,女性6502。

  從上面這一個人數來看,當時雙溪區的人口是比明治33年(1900年),人口有增長的現象。(註:日本藉保甲制度之建立,對每一鄉、庄化人口移入、移出均有完整資料,連里鄰人口異動資料均有,這是世界上很少有的。此項資料目前保存於中央圖書館內)

  到了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期,由於日本不斷的徵調臺灣同胞去充軍,加以美軍對臺轟炸與戰爭的關係,人員難免會有傷亡,所以雙溪的人口在當時呈現了緩慢的成長現象。(參考臺北州統計資料)民國38(1949年),臺灣光復以後,由於戰爭解除,社會得以安定,民生物資也較充裕,自然的人口也開始呈現成長現象。

  雙溪區人口的成長由於受到天然環境的限制,一直與礦業的發展有密切的關連,如果礦業發達,人口就自然增加,反之,礦業蕭條,人口也就外流而減少。近廿年來,國內工商業急速發達,年輕人紛紛往大都市謀職,加以雙溪區礦業逐漸沒落,人口也逐年遞減。

  從雙溪區戶政事務所獲得的人口連續性資料(註:人口資料有三種:一、連續性資料;二、調查資料;三、普查資料)分析得知:雙溪區目前人口演進,應屬於靜止型與鄉村型的狀態。從演化的情況來看,三十歲至五十歲的人口較少,是人口外流的特徵。
瀏覽人次:2012 人 更新日期:2021-04-0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