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雙溪區公所

:::目前位置 : 首頁 > 旅遊達人 > 景點 > 魚行里

魚行里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丁蘭谷生態園區
丁蘭谷生態園區
位於雙溪魚行里的丁蘭谷,可以用青山綠水來形容。從雙泰產業道路轉進丁蘭谷,二旁隨處可見都是青山、綠樹,而身旁的丁蘭溪更是優美清澈,所以丁蘭谷早有「蘭溪消夏」的美稱,每到春夏季節,到此戲水、露營的遊客絡繹不絕。除了溪谷之外,這裡還有一條林蔭步道,春夏季節時而蟲鳴鳥叫時兒群蝶飛舞,步道全長約40分鐘即可走完,非常適合全家踏青。
 
老農夫農場
老農夫農場
位於丁蘭谷的老農夫生態休閒農莊,緊鄰丁蘭溪谷,占地廣闊,是一處結合生態、親水、休閒等複合式的農莊。到老農夫,記得多帶一套衣服,因為這裡可是野溪戲水的樂園(請於淺灘處戲水,兒童戲水請大人務必隨行照顧)。農莊園區內種植季節果樹、南仁樹、樟樹林、柳木、櫻花、金針花、杜鵑花、筆筒樹、野薑花、以及豐富的蕨類生態,除了丁蘭谷優雅的環境,百年的桂竹筍 林,並有多種野生藥用植物。園區內也常常可以看到台灣鵲、白鷺鷥、烏秋、飛鼠、野兔、以及空中霸王-老鷹。農場並經營休閒民宿及露營區、泡茶區等,以及多樣化的農村美食,還有百年傳承小吃粳仔粿、芋仔粿、蕃薯粿等。
 
保民殿
保民殿
蓋史稱炎帝神農氏,今尊稱為五穀仙帝,創始手相,傳民耕稼,嚐百草究藥性,醫護百姓,而安天下,後民感其德,遍地立廟。保明廟創建於明治43年,西元1900年,當時係由內厝簡姓捷興公捐獻土地,由村民共同募款而建,立神五穀仙帝係由本區竹寮坑駕進本廟奉祀。民國61年曾經由鄭添火、簡錦藤等人發起重建,乃奠下今日宏規。

魚行里保民殿之興建因人口聚落不多,所以建廟較晚,建廟當時正值日人統治台灣,而魚行廟所奉祀主神,五殼仙帝因乃純粹的農業神,未涉及民族思想,所以才為日刁當局所准予興建。相傳奉祀五穀仙帝之造型有二種,一為紅臉手持稻穗者,一為黑臉手持劍者。紅臉係其尚未嚐百草沒有中毒,教人民耕種時的造型,所以手持稻穗。黑臉者係其嚐百草,不慎中毒時的造型,手持劍以驅邪魔而安百姓。
 
瀏覽人次:1348 人 更新日期:2021-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