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雙溪區公所

:::目前位置 : 首頁 > 旅遊達人 > 景點 > 雙溪里

雙溪里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三忠廟
三忠廟
位於雙溪老街的三忠廟,是雙溪信仰中心也是全台灣唯一供奉南宋文天祥、陸秀夫、張世傑等三位忠臣的寺廟。福建省長泰縣江都鄉人連元喬率眾渡海來台時,請來祖籍三忠廟香火,在雙溪開墾之後,於清乾隆46年(西元1781年)建廟,早年建茅屋奉祀文天祥神像。民國56年及73年重新整修過,才有今日的規模。廟內掛有文天祥的「正氣歌」與「忠孝」金匾教化人心,廟內四座香爐和龍柱都是以樟木浮雕而成,顯示當年香火的頂盛。
 
林益和堂百年中藥舖
林益和堂百年中藥舖
位於三忠廟往渡船頭巷道內,有一間二層樓的洋式樓房,就是創建於清同治13年(西元1874年)的林益和堂。林益合堂是雙溪第一個中藥鋪,創辦人林燦廷中醫師。林益和堂百年歷史的樓面,是清朝末年最流行的洋樓設計,樓面間彩色的磁磚圖騰見證雙溪的富饒,店內廚窗內陳列著百年青磁,裡面仍然裝著中藥。雖走過百年歷史,林益和堂仍為鄉民提供中藥材。來到林益和堂除了取鏡頭外,這裡的中藥橄欖伴手禮及八仙果、酸梅湯,絕對值得您與好朋友分享。
 
周家古厝
周家古厝
位於林益和堂中藥店及渡船頭附近,還有一間古色古香非常有特色的古厝,那就是周家古厝。這棟樓房一面是石砌側牆、一面是西式紅磚屋窗,屋頂造形非常特殊,類似閩南式及日本式的建築風格,但整體建築非常大器,應該是雙溪的大戶人家。據說周家古厝現在的主人不姓周,但建造人的確姓周,日據時期與日本關係很好,當地人稱他外號周總理。目前周家古厝還有人居住,所以不可以進屋內拍照,只能拍外觀,不過要拍古厝全景,就要到平林溪的對面。
 
雙溪老街
雙溪老街
範圍不大的雙溪老街位於三忠廟附近,這裡雖然沒有新北市其他老街有名氣,但有保留較完整的老建築,包括百年的林益和堂中藥店,與附近的周家古厝、雙溪教會等,不同於深坑老街、平溪老街等充滿人潮與店家,雙溪老街反而有種寧靜的生活氛圍,可以好好欣賞這些懷舊建築的美感。有的遊客還會特別來這種小鎮尋寶,在當地的柑仔店找尋復古又有趣的小雜貨,常常都會意想不到的收獲喔!
 
雙溪渡船頭遺址
雙溪渡船頭遺址
清朝時,[預雙溪渡口]是淡蘭古道的重要關口,當時交通船隻可通至牡丹粗坑口,下通至官渡[遠望坑渡],大宗貨物與客船全部順雙溪運到出海口舊社,換乘帆船 轉運各地,回程在用小型船隻(吃水兩尺以內小船),轉用日用品逆行上溯到頂雙溪,長安老街的渡船頭由於地利之便,使當時的頂雙溪成為一個商家林立的熱鬧大 鎮,往來台北、宜蘭的旅客都在這裡打尖住宿,隔天在結伴趕路,全盛時期的長安街,短短的街上就擁有各式商店雲集戲院、中藥店、米店、布莊、甚至旅館、鞋 店.等皆可見。
 
瀏覽人次:1773 人 更新日期:2021-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