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雙溪區公所

:::目前位置 : 首頁 > 旅遊達人 > 景點 > 共和里

共和里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馬偕教堂
馬偕教堂
建於清光緒十二年(1886年),最早為加拿大籍神父馬偕前往噶瑪蘭(今宜蘭)中途佈道行醫及過夜住宿之地,也是台灣地區早期成立的教會,極具歷史意義。馬偕於同治十一年(1872年)開始於台灣北部傳教,最初重點以淡水為中心往外擴展;每當他前往噶瑪蘭傳教時,總選擇淡水->艋舺(今萬華)->雞籠(基隆)->三貂嶺->頂雙溪(本區)->頭城這路線,從基隆至雙溪需步行一天,旅客必須在雙溪過夜,也造就了本區交通中繼站的角色。

據說馬偕總是自備寢具,投宿於"販仔間",但是這種旅店衛生差,他深為跳蚤所苦,於是買了一塊一百尺見方的地,蓋了一間草房以供來往居住,這就是雙溪禮拜堂的前身。馬偕每次路經雙溪,均會在此順便醫療佈道,於清光緒十二年(1886年)設立了教會,也為本區帶了基督教信仰。
 
根據馬偕的日記記載光緒十三年(1887年)開始建築石造禮物堂,半個月即竣工,後來於民國十六年(1927年)卓開日就任傳道,將石造禮物堂改建成今日模樣。
 
逸仙山
逸仙山
此山是雙溪近郊第一高山,因山形酷似蝙蝠展翅,故天得名。主峰高二百五十公尺,雙溪川、北迴鐵路及基宜公路,從山下蜿蜒而過,並與雙溪街隔河相對,因山上建有國父銅像,所以也稱為"逸仙山"。

蝙蝠山山勢雖不高,但山巔翠綠、竹林夾道、野花遍佈,登上山巔,貢寮、福隆、牡丹、平林、上林等處風景一覽無遺。從山下開始即興建水泥步道,方便民眾登山攬勝,沿途更種植櫻花及杜鵑,山上有雙層暸望台。從山下拾階而上費時約需半小時。
 
明天宮
明天宮
明天宮建於民國59年(西元1970年),位於共和里中山路的蝙蝠山下,奉祀主神為關聖帝君。一舨而言,市街地區的商業神是關聖帝君,其廟宇即所謂的帝君廟,在歷史演義中,關雲長(俗稱關公),其為人講義氣,重然諾,其精神正是生意人最重視的,且其死後升天,神蹟赫赫,所以商業界奉之為守護神。光復後宗教恢復自由,同時由於民生富裕,社會繁榮信徒由於受到村落劃分的關係,且居民以村落為地域的團結觀念慢慢增強,而共和里缺乏一座封廟的關係,乃在陳燕連玉嬌等人倡議王澤坤捐獻土地下,興建明天宮。
 
共和大橋及雙溪兒童公園
共和大橋及雙溪兒童公園
雙溪兒童公園是雙溪區唯一有小朋友可以玩的遊樂設施,位於雙溪國小正對面,也是共和大橋旁邊。共和大橋是來往雙溪魚行里和共和里的重要橋樑,其拱門型的紅色鋼骨橋梁也是雙溪重要的指標橋樑。
瀏覽人次:1151 人 更新日期:2021-02-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