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雙溪區公所

雙溪山藥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雙溪山藥
  • 發佈日期:2021-01-22
  • 發佈單位:雙溪區公所
  • 詳細內容:
  • 山藥小常識 山藥食譜手札
    山藥

    山藥(Dioscorea spp.)
    俗稱 淮山、薯蕷、田薯、柱薯、薯等別名,為薯蕷科(Dioscoreaceae)薯蕷屬(Dioscorea)之多年生蔓性草本植物,原產地於中國;目前在本省栽培有十餘品種, 而台北市士林陽明山地區栽培甚多,且已具有優久之歷史,以紅皮白肉種,寸薯,陽明山原生種等為主要栽培種。

    山藥自古以來即被作為滋補養生之食品,其功效在許多的中醫藥學書籍如本草綱目,農本草經,太平經惠方籤等皆有記載;而主要食用部份是其地下塊莖,但在一般民眾對山藥的認識,仍僅止於四神湯中白色片狀之淮山,至於山藥之食用特性及其所具有之營養價值,則尚未被大眾所了解及接受,因此本會有鑑於此,特邀本會家政班成員及專家,設計符合具營養又美味的山藥食譜,以推廣;山藥之利用。

    本草綱目:
    山藥具有益腎氣、健脾胃、止洩痢、化痰涎等功效,是一種上等的保健食品及中藥材料。自古以來在中國、日本等地即被廣泛的做為醫療食補。山藥不熱不燥,能養陰補腎,是近年來最熱門且營養價值最高的新興健康養生食材。

    神農本草經:
    山藥為上品藥材、其性平、涼潤、味甘無毒、能健脾胃、補肺腎、收澀固精、主治泄瀉、久痢、消渴、虛勞、咳嗽、袪痰、遺精、帶下、小便頻仍等。

    嘉義大學生命科學學院院長楊玲玲博士:
    山藥中黏黏的液質含有消化酵素,能滋補身體,促進消化。而部份山藥中所含的皂甘(Diosgenin) 更是人體內製造性荷爾蒙的重要成份,印證山藥自古以來即被視為具有滋補功效的健康食品。

    國科會研究:
    山藥效用有抗菌、抗氧化、抑制癌細胞、調節生殖系統、增強免疫力。

    衛生署中醫藥委員會、中國醫藥學院及農業試驗所藥用植物之開發與利用研討會:
    山藥富含蛋白質、氨基酸、礦物質、粘質多糖體或薯蕷皂 (Diosgenin)等成分,具有增強免疫功能,具抗腫瘤與抗關節炎之作用,可促進干擾素(interferon)之誘生與T細胞數之增生,另有消除蛋白尿、抑制細胞突變及降低膽固醇等作用。

    出處

相關附件
瀏覽人次:932 人 更新日期:2022-04-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