進入內容區塊

新北市雙溪區公所

:::目前位置 : 首頁 > 旅遊達人 > 景點 > 新基里

新基里

  • FB
  • 張貼至「Plurk」【另開新視窗】Plurk
  • 友善列印
  • 字級設定:
  • 小字
  • 一般
  • 大字
新基里雙溪車站
新基里雙溪車站
雙溪車站:雙溪火車站創於1919年10月,起初站名為頂雙溪驛,為日式木造的車站。1967年10月改站名為雙溪車站,後來因地方產煤而逐漸繁榮,客貨運業務日漸繁重,於1978年7月改建鋼筋混泥土。雙溪火車站屬第二等站,月台為島式月台,自強號、莒光號等對號列車及區間車都有停靠。
 
雙溪低碳驛站
雙溪低碳驛站
走出雙溪火車站就可見右邊自行車的雕塑藝術裝置,這裡就是雙溪區公所設置的公共自行車租借站。租借站有自行車、電動機車等出租。 
 
南天宮
南天宮
位於雙溪火車站後方的南天宮是雙溪的信仰中心之一,創建於1967年,供奉主神關聖帝君。關聖帝君為少數佛、道皆供奉的神佛,道教中關聖帝君掌管南天門,一貫道認為關聖帝君為值年天皇掌管天盤。一般民眾則視關聖帝君為義財神,因為祂的正義形象代表做生意童叟無欺。

黑道混江湖也供奉祂,因為帝君的義氣。警務人員也供奉關聖帝君,因為祂的正氣,據說許多員警遇到案情膠著時,會來求關聖帝君庇祐早日破案,據新聞報導偵辦吳善九命案的專案小組,多次來此參拜而破案。瑞芳也曾為三爪子坑路營造公司遭歹徒槍擊恐嚇案,因案發4個月仍然無法破案,專案小組到南天宮拜拜後,沒多久就順利破案,而且未發一彈就逮捕擁有強大火力的3名嫌犯。
 
雙溪打鐵舖
雙溪打鐵舖
早年工業尚未發達之前,民生及農業所用的鐵製品,都是靠打鐵舖的師傅打造,但隨著社會的變遷,打鐵舖已經越來越不容易見到。雙溪老街上面,僅存一家打鐵舖,已經有五六十年的歷史,成為愛好攝影拍照的景點。打鐵舖的張師傅是一位傳統木訥的工匠師,師傅本人不喜歡被拍照,如果要拍店內,通常是沒問題,但基於尊重,請先徵詢一下。
 
南天花苑
南天花苑
南天花苑指的是位於新基里的南天宮,興建於民國56年,由村民蘇萬居、藍茂樹等人發起,為了發揚忠孝節義,故其宮主祀關聖君,廟貌巍峨,香火鼎盛。廟中奉祀正神全銜為"南天文衡聖帝,關聖帝君",正殿門前對聯為"南拜舊衣冠帝德巍峨昭百世,天開新洞府君恩浩蕩凜千秋"。

南天宮也以其花苑聞名,因四周遍植花木,加上廟後有三座山丘,杜鵑、櫻花、楓香等花木扶疏,各種奇花異草爭奇鬥艷,還有古炮、涼亭、健康步道、仿木欄杆,曲徑清幽、美不勝收,而博得"南天花苑"之名,遊客來此皆不自覺身浸其中而流連忘返。南天宮正與本區蝙蝠山相望,前庭可環視整個雙溪里。
 
瀏覽人次:1143 人 更新日期:2021-02-24